小法庭有大乾坤——记兴宁法院宁中法庭

阅读次数:43603 发布时间:2017-03-15
[字体:  ]

 

兴宁法院宁中法庭干警合影.JPG

 

宁中,用客家话来解释有“平安宁和在其中”之意,宁中镇是兴宁市一附城小镇,这里民风淳朴,和谐宁静。宁中人民法庭即设立于此,她是兴宁市人民法院的派出法庭,于2005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建筑面积880平方米,主体结构为四层楼房,一楼为审判区域,设置安检门、值班室、立案室、调解室以及一个审判法庭;二楼、三楼为办公区域,设置调解室、会议室、档案库房、干警休息室。

 

 “刘庭长,听了你这一席话,我服了,都怪我一时意气用事,幸好来到了法庭,我这家才没有散掉……”这是性格耿直的村民黄某被其妻子告到法庭诉请离婚,经法庭耐心规劝,夫妻间重归于好时对庭长刘慧香说的一段话。对法官们来说,这不过是一个简单的婚姻纠纷案件,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却是天大的事情,“化解每一个矛盾纠纷”是宁中法庭法官们常叼念的语句。在宁中法庭,有耐心细致的庭长刘慧香,有业务精通的副庭长刘绍通,有干练直爽的法官助理何巧萍,还有行动敏捷的司机小刘,几个人担当起了化解一方矛盾纠纷,构建一方和谐的重任。

 

 近年来,宁中法庭积极开展能动司法,创新调解机制,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审判辖区内的各类民商事案件,指导辖区内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参与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及办理其他有关法庭审判工作事宜,年均办案数为293件。宁中法庭管辖宁中、径南、永和3镇,辖区面积296.1平方公里,辖区人口11.7万人,辖区人口多且范围广,为更好地落实司法为民举措,完善司法服务各个环节,宁中法庭积极创新工作机制,采取便民联系卡措施,延伸审判服务职能,首创“无讼村居”建设,探索庭村对接、情理法融合的矛盾预防化解新模式,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被辖区群众亲切地称为“群众法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一条: 风雨中的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