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法院开展法治宣传系列活动 深入推进校园法制教育

阅读次数:20081 发布时间:2017-09-28
[字体:  ]

为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治观念,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学生犯罪,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兴宁法院组织系列宣传活动,突出抓好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掀起校园法制宣传教育的热潮,获得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

9月26日下午,我院刑庭庭长王勇受邀到兴宁市第一中学,为全校5000多名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

 

图一、王勇庭长为学生上法制教育课.JPG

  图一、王勇庭长为学生上法制教育课

 

在兴宁市第一中学广播室,王庭长通过广播的形式,结合当前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的特点,主要从校园安全事故防范处理、法律基础知识和校园事故案例进行讲解,选取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对青少年违法犯罪情况和原因作了深入剖析,教育广大学生应加强自我教育,自觉遵纪守法,抵制不良诱惑,做学法、知法、守法的好公民。

 

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法制教育课开阔了视野,获益良多,活生生的案例让自己了解到未成年犯是如何走上犯罪道路的,自己在今后要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学会用法律约束自我、保护自我,真正做到学法守法,远离犯罪。

 

一场别开生面的庭审

9月27日,该院干警在坜陂中学组织了“模拟法庭”活动,让广大学生们“零距离”接受普法教育。

 

图二、余铭祥法官指导“模拟法庭”.JPG

图二、余铭祥法官指导“模拟法庭”

 

图三、学生“模拟法庭”.JPG

图三、学生“模拟法庭”

 

在该校教学楼大门前,师生们认真观摩了“便民服务流动法庭”巡回审判车。余铭祥法官为师生介绍了庭审流程、程序等,向师生们讲解了法徽、法袍、法槌等的寓意,法院审判法庭的组成及职能作用等知识,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法律知识。接着,法院干警利用巡回审判车现场组成“审判法庭”,余法官分别选取了一宗未成年人涉嫌犯罪的案件和一宗侵害青少年民事权益案件,指导学生代表模拟审判法庭进行开庭审判,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书记员、值庭法警、当事人都由学生扮演,参与庭审的每一个环节,让学生现场感受法庭的威严和法律的严肃。学生们踊跃参与庭审,有模有样,大胆发言,现场气氛活跃,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此次别开生面的庭审过程也是以案释法的过程,使广大师生对未成年人犯罪和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权益有了更直观的了解,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提高了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的防范意识。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遵纪守法,努力做一个知法、守法、学法的好学生。

“模拟法庭”活动,是我院以灵活的形式将法制教育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切实提升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法律素养,实现法制宣传教育“零距离”的一项重要举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