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乌镇,追忆似水年华

阅读次数:15884 编辑: 法院 发布时间:2020-11-03
[字体:  ]

那时我们有梦想,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北岛《波兰来客》

1月中旬,借着到上海参加毕业典礼的契机,我们几个同学自发组织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毕业旅行,目的地是美丽的江南水乡——乌镇。未去之前,就想像她夕阳西下的模样,想象她灯火阑珊的模样,白天漫步古镇,烟雨迷茫中伫立石桥,夜晚临水而居,水声桨声里伴我入眠,想必会睡得特别香甜。

1月的乌镇,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并不是来这里旅游的最好时节,所以景区内游客不多,三三两两,三五成群,我们享受着难得的悠闲自在的旅途时光。乌镇分为东栅和西栅景区,我们决定从东栅游到西栅。一路上,小桥流水婉约,青砖黛瓦如画,古朴的乌篷船慢悠悠地穿行在河道上,晒布场上挂起的蓝印花布随风飘扬,路旁小店的民俗手工匠人巧手制出精致的扇面木雕。也曾访文学巨匠茅盾故居,也曾寻《似水年华》芳踪。高高的戏台上,桐乡花鼓戏咿咿呀呀;黑黑的布幕前,乌镇皮影戏咚咚锵锵。独坐临窗品茗,雕花木格窗外,竹影绿叶婆娑,腊梅处处飘香。宁静的时光里,泡一壶光阴,追忆似水年华,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如此,甚好。夜色苍茫,华灯初上,霁月清风,桨声灯影,漫步在乌镇的青石板路上,远处传来隐隐约约的《花好月圆》的歌声,“浮云散,明月照人来……”,熟悉的曲调,优美的旋律,无不让人沉醉其中。寒风凛冽,穿行在如梦似幻的美丽夜景中,来自天南海北的我们,邂逅在美丽乌镇,每一间可爱的小店,见证我们曾在此的擦肩而过。

逛得累了,在这样寒冷的夜晚,围坐在古朴的八仙桌边放的长条板凳上,来一海碗芳香四溢、热气腾腾的《书生羊肉》招牌羊肉面,羊肉软糯鲜香,入口即化,面条筋道适口,嚼劲十足,汤汁滚烫浓郁,鲜美异常,再来一杯乌镇特产烧白酒,想起了白居易那首《问刘十九》“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此时此刻,此情此景,唯有此诗最应景。

夜宿在西栅临水旁的民宿,果真睡得无比香甜,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据说我们离开的第二天,乌镇下起了今年入冬以来最大的一场雪,很遗憾未能一睹美丽雪景。多少次梦回乌镇,乌镇,来过,便不曾离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