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车有风险 开门莫随意

阅读次数:7450 发布时间:2016-11-01
[字体:  ]

 

阅读提示:“停车,开门,下车”,马路旁、街道边……有汽车的地方就有这样的场景。殊不知,这样随处可见的下车动作往往暗藏“杀机”,稍不留神就会成为伤人“暗器”。据兴宁市人民法院统计,该院每年审理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中,因开车门引发的不在少数,轻则发生车辆刮擦,重则伤人或致人死亡。日前,该院公布了3宗车上不同位置人员开门下车致人受伤的案件,提醒广大公众——开门下车莫随意!

案例1  司机大意开门致路人摔掉8颗牙

2014年7月11日下午4时30分左右,曾某驾驶小车来到兴宁市兴华路华侨酒店门口路段。停车后,在没有观察前后来往车的情况下随手打开了车门,结果“嘭”的一声巨响,旁边一辆经过的轻便两轮摩托车撞在了车门上,车上两人摔倒在地。原来,在曾某开车门时,罗先生正骑着摩托车载着妻子黄某,因来不及反应撞了上去。除摩托车撞坏外,黄某当场摔掉了8颗牙齿,脖子还骨折了,后被鉴定为九级伤残。

同年11月5日,黄某将曾某及其车辆所投保的保险公司告上兴宁法院,要求赔偿损失。兴宁法院审理后认为,根据事故认定,曾某应对此事故承担赔偿责任。除曾某已垫付的医疗费2.8万元以外,法院判决保险公司在交强险限额内及商业第三者责任险限额内赔偿黄某医疗费、残疾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约19万元,曾某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案例2  副驾乘客开门致路人失去自理能力

2013年10月28日9时30分左右,兴宁市某物流公司的司机莫某驾驶公司的中型货车,在物流公司门口临时停放。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公司员工王某打开车门欲下车时,陈某驾驶二轮摩托车正好从车旁经过,结果重重地撞在了车门上。陈某随后被送院救治,用去医疗费170320.5元。陈某的伤情经医院诊断为特重型颅脑挫伤等,虽经住院治疗,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11月20日,陈某将物流公司、事故车辆承保保险公司、物流公司司机莫某、员工王某告上兴宁法院,要求他们赔偿损失。兴宁法院审理后认为,根据交警的事故责任认定,王某随意打开车门导致事故发生,陈某则在非机动车道上逆向行驶,双方承担事故的同等责任。莫某、王某系物流公司雇佣的员工,事发时两人均在从事雇佣活动过程中,因此,王某产生的侵权损害赔偿责任应由物流公司承担。最后法院判决保险公司在交强险限额内及商业第三者责任险限额内赔偿陈某各项损失共计61万元,物流公司赔偿伤残等各项费用120841.08元。

案例3  后座小孩突然开门撞翻路上摩托

2015年6月10日,罗某晖像往常一样驾驶汽车接10岁的小侄子罗某文放学回家,车刚在小区通道停下来,坐在后排的小侄子就迫不及待地推开了右侧车门。不料,此时廖某骑着两轮摩托快速驶来,面对突然打开的车门,廖某刹车后仍躲闪不及,一下子撞上了打开的车门,造成摩托车损坏,廖某倒地受伤的交通事故。后经交警部门认定,罗某晖和罗某文两人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廖某承担事故的次要责任。廖某受伤后随即被送往医院住院治疗,住院66天,共用去医疗费19801元。经司法鉴定,廖某的伤残等级为十级,后其向法院起诉,要求罗某晖、罗某文、事故车辆承保保险公司共同赔偿其医疗费等损失共计139681元。

兴宁法院审理后认为,罗某晖驾驶机动车未按照操作规范及时提醒未成年人遵守交通安全,罗某文开启车门未尽到注意义务,两人应承担事故的70%责任;廖某无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无牌摩托在路上行驶,应承担事故30%责任。最终,法院判决保险公司在交强险限额内及商业第三者责任险限额内赔偿廖某医疗费、残疾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约13万元。

提醒:养成四个好习惯避免事故

兴宁市人民法院民一庭丘庭长认为,一般来说,在开车门引发的交通事故中,少则涉及两方,即车上人员开门,与旁边骑车人碰撞造成伤亡;多则涉及三四方,比如车上人员突然开车门,骑车人被撞或撞上后倒地,不幸被恰巧经过的另一辆汽车碰擦。但不管是哪一种情况,由于车辆方面的原因,摩托车、助力车、电动车、自行车的骑车人和乘车人往往都成为事故的受害方,轻则车损人伤,重则造成人员死亡。丘庭长表示,保持以下4个好习惯可以有效避免开车门撞人。

1、停车时,要选好停车位置,不能影响同向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停车时车身最好距离路牙20至30厘米,以避免非机动车及行人从车辆右侧“钻空”通过。同时,除驾驶人外,乘车人尽量从右侧下车。

  1. 开门下车前,一定要先注意观察车辆旁边前后情况,可先打开一条缝,确认安全再慢慢打开。同时,驾驶人靠边停车让乘客下车前,要提前观察,提醒乘客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门下车。尤其是遇到未成年人下车时,更是要提前提醒,在车辆停稳,确保安全后才可让其开门下车。
  2. 作为乘客,在搭乘他人车辆下车时,也要树立安全意识,下车应尽量从右侧下车。看清车辆前后来往行人、车辆情况,确认安全后才可开门下车。
  3. 骑车人、行人路过停在路旁的车辆,特别是刚停下来的车辆时,要提高警惕,减速慢行并注意保持与其横向距离,防范车门突然打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