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花儿”绽放在无毒阳光下

阅读次数:21000 发布时间:2017-07-03
[字体:  ]

 

“就是觉得好奇,很酷”、“没钱用呀”、“他是我朋友,我就帮帮他了”……并不是有多大的理由,这帮懵懂无知的孩子便开始吸毒、贩毒,走向犯罪,被毒魔毫不怜惜地吞噬。

每年的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今年的主题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近日,笔者从梅州兴宁市法院了解到,近年来未成年人涉毒案件多发,此类案件的未成年人大多来自单亲家庭或是留守成长,他们的成长过程缺乏关爱和教育,往往和社会闲杂人员相识后染上毒瘾,从而被诱使贩毒,处于毒品犯罪交易链的最底端,扮演信息联络、毒品传递等角色。法院提醒,要增强青少年防毒拒毒意识,让他们的青春在阳光下绽放。

 

16岁的他因贩毒已被二次判刑

1998年出生的小文,第二次入狱时只有16周岁,而他第一次因贩卖毒品被判刑时年仅14周岁,正是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小文成长在一个农民家庭,其父母为了挣钱养家对他疏于管教,小文小学毕业后就不肯再读书。由于年龄小又找不到工作,小文终日无所事事、到处闲玩,慢慢认识了很多社会青年,过起了“混混”的生活。13岁那年,小文在朋友的诱惑下第一次尝试吸毒,“感觉整个人飘了起来,很舒服”,从此小文开始慢慢染上毒瘾。由于没有钱买毒品,为了获取毒资,小文不惜铤而走险,答应帮朋友送毒品,但他“运气很差”,第一次帮人送毒品就被公安机关抓获,因此被判处拘役四个月。

刑满释放后,小文并没有从中吸取教训,反而更加大胆,自己干起了贩毒的“买卖”。他从陈某手中以80元每克的价格购买了10克冰毒,一部分供自己吸食,一部分以150元每克的价格多次向他人出售。后来,小文在一次吸毒时被公安机关抓获,被强制隔离戒毒。在戒毒所里,小文主动交代了自己贩毒的事实。最终,小文再次被兴宁市法院以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辍学少年多次容留毒友一起“嗨”

“00后”的小宇,因其父母感情不和长期分居,因此他和弟弟妹妹跟随母亲生活。由于小宇的父亲长期不交家用,其母亲需独自挣钱养家,因而对小宇疏于管教,小宇初一没读完便辍学了。后来,小宇结交了很多社会上的“朋友”,还染上了毒瘾,“第一次吸毒是出于好奇,吸毒后精神非常好,还可以长时间打游戏不犯困”,小宇如是说。

后来,小宇毒瘾越来越大,经常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小华、小峰一起吸食毒品。一次,小华提出在外面吸毒非常不安全,提议到小宇家中去吸毒时,小宇觉得反正自己也要吸毒,又碍于兄弟情面不好拒绝,再加上觉得在家吸毒确实没那么容易被发现,所以明知这样做是犯罪的,但他还是同意了。不久,小宇等人在家中吸毒时被公安机关查获。据了解,小宇因吸毒曾多次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但仍然屡教不改。其母亲曾多次表示自己无力管教,并说既然小宇的父亲都不管儿子的死活,她也管不了。

法院审理后认为,小宇为吸毒人员提供场所,多次容留未成年人吸食毒品甲基苯丙胺,其行为已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考虑到小宇在犯罪时未满十八周岁,在庭审中能自愿认罪,对其予以从轻处罚,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行动起来,让孩子远离“毒害”

近年来,未成年人吸毒形势不容乐观,在兴宁市法院近年来审理的11起未成年人涉毒案件中共有12名未成年被告人,其中9人吸毒,在审查中也发现他们身边的毒友或者贩卖毒品、容留吸毒的对象很多都是未成年人。无论是吸毒还是贩毒,毒魔肆虐带来的恶果都是可怕的,严重影响着孩子们的健康、生活、学业,甚至让一些孩子的人生因吸毒而改变:有的孩子因毒品被父母拒之门外,失去了家庭;有的孩子因毒品而辍学,失去了学业;有的孩子因毒品失去了自由,身陷囹圄。当同龄人处在父母的呵护下、知识的海洋中时,他们却默默品尝着毒魔带来的恶果。

调研发现,未成年人涉毒犯罪一方面与其家长监护不到位、学校教育不够、文化程度不高等因素有关,另一方面是未成年人大多虚荣心强,喜欢追求潮流,但由于还没有形成健全独立的人格,容易受社会环境的影响,一旦交友不慎很容易因为好奇或受他人诱惑而吸食毒品,甚至为了获取毒资或在“哥们义气”支配下结成团伙,进行违法犯罪行为。

“未成年人涉毒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增强未成年人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至关重要,需要社会各方面齐心协力共同应对,无论是家庭、学校还是社会,正确的引导缺一不可。”兴宁市法院刑庭法官王勇说。

首先,家长和学校要引导、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要让他们了解有关毒品的知识、吸毒造成的危害,掌握预防吸毒的方法,从而自觉抵制毒品的侵蚀。其次,相关部门应加强对网吧或KTV等娱乐场所以及校园周边等相关场所的管理,这些场所往往成为未成年人吸毒和毒品犯罪的高发区,相关部门应主动介入,加强日常管理。最后,在预防未成年人涉毒犯罪方面,公安机关办理未成年人涉毒案件时,要加强延伸侦查,揪出幕后“黑手”;法院在审判时对涉毒犯罪的未成年人,坚持打击与教育并重,对诱骗、胁迫未成年人贩运毒品的不法分子则应加重刑罚,严厉打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