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荣获梅州法院“五项重点工作”十大先进集体

阅读次数:13175 编辑: 法院 发布时间:2023-01-30
[字体:  ]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五个提升年”活动成果,扎实推进“五项重点工作”提质增效、提档升级,激励全市两级法院干警竞标争先、赛龙夺锦,近日,梅州中院通报了梅州法院“五项重点工作”十大先进集体和十大先进个人评选结果。我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荣获梅州法院“五项重点工作”十大先进集体。

1.jpg

2022年,我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五项重点工作”一站式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窗口建设、团队管理、调解速裁等工作,成效显著,以高质量诉讼服务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温暖。2022年8月,在梅州法院率先启用“三中心一基地”,集诉讼服务中心、调解中心、速裁中心与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基地于一体,诉讼服务更加优质高效。

强化党建引领,全力打造过硬队伍

立案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社会治理功能定位,全力打造集约高效、多元解纷、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新体系。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以品牌创建为载体,立足岗位职能,强化履职意识和服务意识,精心打造“司法为民·一站服务”支部党建工作品牌,推动庭室工作与支部工作深度融合。

 

2.JPG

 

注重便民利民,全力做优诉讼服务

立案庭立足群众需求,不断拓宽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式,增强服务效能,提高服务品质,打造“传统+现代”“网上+网下”的诉讼服务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分层次、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方案和诉讼服务。持续落实立案登记制,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充分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行使诉权,2022年共立案7221件,当场立案率及一次性告知到位率达到97%以上。通过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粤公正小程序等线上平台开展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构建“就近立、自助立、网上立、当场立”的立案服务新格局,网上立案961件,跨域立案2件,网上缴费4071笔,在线音视频调解189件,极大增强人民群众在司法服务中的获得感。推动诉讼服务智能化,配备自助填单系统、智能查询机、自助立案等信息化设备,进一步便利当事人。

 

3.JPG

 

坚持诉源治理,全力推进多元化解

立案庭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社会治理大格局,推进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有效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设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涉侨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行政案件诉前联调工作室等,与兴宁市妇联、兴宁市总工会、兴宁市人社局等22家单位分别建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精准对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专业调解等解纷力量,诉前联调案件655件。主动下沉司法力量,构建法律服务网络,在未设立法庭的16个镇(街)司法所设立诉讼服务站、法官联络点,在村(居)设立诉讼服务点4个,实现诉讼服务全域覆盖,推动矛盾就地化解,打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2022年诉讼服务站、点共开展诉讼指引176人次,诉前调处纠纷179件次,解答群众咨询238人次。

 

4.JPG

 

深化繁简分流,全力提升解纷效能

立案庭加强改革创新,按照“分调裁审”机制改革要求,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实现分层递进、繁简结合、衔接配套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设立速裁中心,组建民商事速裁团队1个,制定民商事简易案件速裁规则,为简单案件开辟快速审理通道,实现快审快结。在案件审理中大量使用要素式审判,以个案处理引导类案化解等措施,实现案件高效处理。速裁团队成立后,共办结案件342件,结案率100%,平均审理天数16天,最快当天结案。

 

5.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